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心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技术的革新不断地推动着心理学的进步。1879年德国心理学家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现代科学心理学的诞生。一代代心理学家为揭开心理过程的面纱殚精竭虑,不断探索和采用新的研究范式和实验技术。心理学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心理学的发源地,是中国最重要的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基地。在教育部历次学科排名中,我校心理学科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实验教学始终保持全国领先。2009年,我校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我校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我校获批心理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推动了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改革,开创了“国际一流、国家急需”心理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视察,称赞“北师大心理学是国际水平的”,并提出要“积极探索儿童的学习和发展规律”。2016年7月,教育部长陈宝生来北师大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视察,对我们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发展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心理发生与发展规律的学科。实验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实验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并探讨心理学各分支领域中实验研究方法的学科。围绕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发展规律开展横断研究与纵向研究,进行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是这两门课程的教学重点。有关婴幼儿发展的心理学实验教学,深度融合了上述两门核心课程的重要内容,是高水平心理学人才培养的必备教学环节。

婴幼儿客体心理表征实验(又称AB实验范式)是儿童认知发展研究中的经典实验之一,旨在揭示感知运动阶段婴儿对于客体及其空间位置永久性的表征特点。该实验范式由著名心理学家让·皮亚杰所提出,被公认为20世纪发展心理学中最权威的实验之一。在发展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引导学生重复以A非B实验范式为代表的婴儿行为实验是十分有价值的教学内容,可促进学生对于婴儿心理和行为的感性认识,并体验婴儿心理研究的必要过程和规范。

横断研究和纵向追踪研究设计是发展心理学最常用的两种研究方法,也是实验心理学的教学重点。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需要扎实掌握概念操作化、研究设计、实验流程设计、被试招募、无关变量控制、独立样本方差分析与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实验报告撰写等知识要点。在实验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引导学生围绕具体研究主题,完整地学习研究中的每个环节,掌握真实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概念性思维能力和严谨性,为学生开展自主创新创业活动奠定基础。

然而,围绕婴幼儿心理发展的真实实验教学需要招募大量婴幼儿作为实验对象,不仅被试招募困难极大,而且对实验环境和实验员的要求很高。对于作为研究新手的心理学专业学生来说,进行这种练习的风险过高;而且婴幼儿被试难以控制,实验过程很容易对被试造成生理或心理伤害真实实验数据难以获得,因此在真实教学情境下无法开展。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心理学教学中,均不可能要求学生对此类研究进行真实操作。

本项目旨在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手段,突破传统真实实验瓶颈,为学生提供虚拟婴儿被试虚拟实验场景仿真性研究流程虚拟实验数据,以达到以下实验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婴幼儿空间知觉发展的心理规律,了解皮亚杰A非B经典实验研究的知识背景及相关理论;

2、使学生熟悉A非B实验范式,掌握A非B实验操作方法,感受A非B错误的具体表现及内在机制以及具体影响因素;

3、使学生了解婴幼儿实验研究流程设计方法,包括概念操作化、习惯化与去习惯化实验范式、顺序平衡法等无关变量控制方法;

4、使学生掌握横断与纵向设计两种研究方法的基本原则与执行要点;

5、使学生掌握被试招募原则和知情同意等心理学实验伦理要求;

6、使学生掌握独立样本方差分析与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等统计方法及其适用条件,以及各方法对应的标准报告形式;

7、使学生掌握标准论文写作规范,并能够依照规范撰写实验报告;

使学生体验儿童发展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培养学生实验操作和自主研究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