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架构及研发技术

系统架构图及简要说明

婴幼儿客体心理表征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开放运行依托于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二者通过数据接口无缝对接,保证用户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浏览器访问实验项目,并通过平台提供的面向用户的智能指导、自动批改功能,尽可能帮助用户实现自主实验,加强实验项目的开放服务能力,提升开放服务效果。
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以计算机仿真、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依托,采用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开发,集实物仿真、创新设计、智能指导、虚拟实验结果自动批改和教学管理于一体,是具有良好自主性、交互性和可扩展性的虚拟实验教学平台。

图4-1 系统总体架构图

总体架构如图所示,支撑项目运行的平台及项目运行的架构共分为五层,每一层都为其上层提供服务,直到完成具体虚拟实验教学环境的构建。下面将按照从下至上的顺序分别阐述各层的具体功能。
(1)数据层
婴幼儿客体心理表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涉及到多种类型虚拟实验组件及数据,这里分别设置虚拟实验的基础元件库、实验课程库、典型实验库、标准答案库、规则库、实验数据、用户信息等来实现对相应数据的存放和管理。
(2)支撑层
支撑层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开放共享平台的的核心框架,是实验项目正常开放运行的基础,负责整个基础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支撑平台包括以下几个功能子系统:安全管理、服务容器、数据管理、资源管理与监控、域管理、域间信息服务等。
(3)通用服务层
  通用服务层即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提供虚拟实验教学环境的一些通用支持组件,以便用户快速在虚拟实验环境完成虚拟仿真实验。通用服务包括:实验教务管理、实验教学管理、理论知识学习、实验资源管理、互动交流、实验报告管理、教学效果评、项目开放与共享等,同时提供相应集成接口工具,以便该平台能够方便集成第三方的虚拟实验软件进入统一管理。
(4)仿真层
仿真层主要针对该项目进行相应的婴儿被试建模、实验场景构建、虚拟实验道具开发、提供通用的仿真器,最后为上层提供实验结果数据的格式化输出。
(5)应用层
基于底层的服务,最终婴幼儿客体心理表征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教学与开放共享。该框架的应用层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实验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利用服务层提供的各种工具和仿真层提供的相应的器材模型,设计各种典型实验实例,最后面向学校开展实验教学应用。

实验教学项目

开发技术(如:3D仿真、VR技术、AR技术、动画技术、WebGL技术、OpenGL技术等)

采用3DMax软件进行三维建模,采用AO光照技术对包含贴图的三维网络模型进行光照和阴影处理,以增加三维模型的层次感,使用Photoshop进行贴图的后期处理。采用建模技术减少系统运行的模型数量,采用3D仿真技术实现三维虚拟创景搭建,采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开放式的网络资源共享。

开发工具(如:VIVE WAVE、Daydream 、Unity3d、Virtools、Cult3D、Visual Studio、Adobe Flash、百度VR内容展示SDK等)

本项目中使用Unity3d作为主要三维互动开发工具,辅助工具包括3DMax、Maya、Photoshop等。

项目品质(如:单场景模型总面数、贴图分辨率、每帧渲染次数、动作反馈时间、显示刷新率、分辨率等)

单场景模型总数:1200000面
贴图分辨率:1024*1024
显示帧率:45帧
刷新率30Hz
正常分辨率 1920*1080

管理平台

开发语言(如:JAVA、.Net、PHP等)

   本项目采用JAVA作为主要开发语言。

开发工具(如:Eclipse、Visual Studio、NetBeans、百度VR课堂SDK等)

本项目的主要开发工具为Eclipse,辅助工具为Visual Studio。

采用的数据库(如:HBASE、MySQL、SQL Server、Oracle等)

采用MySQL管理本地和网络数据。